close
電影「手紙」(信)專訪。主演:山田孝之,澤尻繪里香。

希望大家用一種平和的心態去觀看《信》這部作品。(山田孝之)

——
繼電視劇《白夜行》之後,你再度主演了東野圭吾原作的作品,能說說你第一次讀了這個劇本以後,留給你什麼樣的印象嗎?

這次又是一個沉重的主題啊(笑)。《白夜行》中我是處於犯罪者的立場,而這次則是處於一個由於哥哥的犯罪而被攪亂了自己的人生這樣的立場。和白夜行中的角色立場完全相反。然後就是在這短短的一部電影中發生了那麼多的變故,經歷了那麼長的時間跨度以及大起大落的感情波動,真是讓我有些心力交瘁的感覺。

——
你是如何去理解直貴這一角色的?

我覺得如果自己有一個哥哥,而他又殺了人的話,那麼我也一定會抱持一種跟直貴一樣的心情。對於自幼父母雙亡的直貴來說,唯一可以依賴的大哥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可由於大哥的犯罪,導致了自己人生的理想與追求再也無法實現。而直貴就是在這種對大哥的怨恨與兄弟親情的矛盾中徘徊不定。

——
在這次的劇中還挑戰了一下相聲的演出吧。

無論是搞笑還是看別人搞笑我都樂在其中。不過雖說是搞笑的戲,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身為一個藝人要怎樣做才能把人逗樂呢?我只是把直貴那種按照自己的想法來演出的感覺演出來。拍相聲這段戲的時候,一直在跟尾上君對臺詞,一邊確認順序一邊進行一些細微的調整,就這麼拍下來了。

——
你覺得電視劇與電影有沒有一些不同之處?

因為同樣都是鏡頭裏的世界,所以並沒有特別在意過。只不過電影是觀眾特意花了錢,到電影院裏來看的,所以精神上的集中程度會有所不同。因此演員細微的表情或情感上的變化都能被觀眾捕捉到。還有與電視劇不同的就是電影的腳本是完成好的,因此能夠事先知道演出的到達點,也就是說,拍起來會比較容易。

——
希望觀眾從電影《信》中獲取什麼樣的資訊?

希望大家能夠看到直貴與大哥、與由美子、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與情感上的碰撞和衝突。實際上就我而言,是不太認同那種因為想哭一場,所以去看這部片子的態度的,因此如果大家能抱著一種平和的心態去觀看《信》這部電影,我會非常高興。


能夠讓人切身體會到人於人之間的羈絆,我認為是一部好電影。”(澤尻繪裏香)

——
先告訴大家第一次讀劇本時留給你的印象吧

首先是對於首次出演母親的角色感到很有興趣。這次分別演出了角色三個不同的人生階段,所以我覺得演起來會很有意思吧。一開始為了表現出由美子有些鄉土氣息的感覺,拍攝的時候還帶上了眼鏡。角色塑造方面,首先以活力十足的女孩子作為基本,在此基礎上試著融入自己對角色的理解,然後再與導演一起作一些細節的修正,就是這麼一個過程。由於導演在這方面並沒有給與更多的指正,所以就算喊了OK,也還禁不住擔心剛才的演技真的沒問題嗎?(笑)不過能夠得到充分的自由發揮的空間,展現出自然而然的演技也並不是壞事。只不過關西腔實在很難,特別是拍攝抒發感情的場景時更是困難。

——
由美子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一直支持著直貴,是一個既有韌性又堅強的女人啊。

默默地在背後支持著他,由美子內心的這份堅強,實在是非常了不起。而直貴所看中她的,也正是這種在大多數人都退縮了的時候,卻依然信任並支持著他的品質。我也希望能夠擁有她這種內心中看不見的精神力量。

——
家族的羈絆也是這部作品的一個重要主題。對澤尻小姐而言,家人是一種什麼樣的存在呢?

家人對我來說真的是一種非常特別的存在。應該說是一種即使我背叛了他們,也依然會無條件的給與我信任與關愛的關係。這種關係是絕對用金錢買不來的,其中凝結著一種用寶貴這個詞已經不足以來形容其強大的力量。

——
最後有什麼要對去觀看《信》這部電影的觀眾們說的嗎?

這並不是一部有著大團圓結局的簡單故事,而是一部能夠讓人深刻地體會到人與人之間那看不見的羈絆的好電影。如果大家看完電影后,能夠有去給自己重要的人寫一封信吧這樣的念頭,我會非常欣慰。


對於家人帶給我的歡樂,我要加倍的還給他們。(玉山鐵二)

——
請告訴大家初讀劇本後給你的印象

我一直非常喜歡描寫男人之間、或者說兄弟之間友情的這種類型的作品,對這部電影可是滿懷憧憬啊。角色的可塑性強,劇情又非常震撼人心,對這部戲我是抱持了特別的執念的。剛志這個角色,我希望能表現出他三個重要的特點,那就是普通人、不善交往、為弟弟著想

——
這次的角色有很多表現在監獄裏的生活和看書信時的獨白,可以說一個完全顛覆了觀眾心中玉山先生以往形象的角色啊。

剛志雖然是因為殺人而進了監獄,但我希望把他塑造成一個當觀眾把情感帶入劇中後,發現是一個怎麼也讓人恨不起來的角色。由於書信的緣故,在監獄裏的艱難生活中總算取得了某種程度的平衡從而能夠生存下去。因此才能在獨白中以平和的語調敞開心扉。從刺殺老婆婆的戲開始,在跟導演交流了以後就被允許按照自己的理解自由發揮,而就自身而言我也感覺發揮出了自己的全部力量。比較難的是強忍淚水的戲。跟弟弟會面那場戲無論如何也不想哭出來,拼命的忍住了。由於在這次拍攝中,曾經作過跟囚服相同顏色的蟲子從嘴裏爬出來的夢,所以心中總是有種心事重重的感覺。這種時候,就是自己的內心不想被角色所替代的表現。

——
家族的羈絆也是這部作品的一個重要主題。對玉山先生而言,家人是一種什麼樣的存在呢?

在一起的時候並沒有在意,直到高中畢業從京都來到東京以後,才體會到了親情的寶貴。就算在自己自暴自棄的時候,家人也依然一如既往地支持自己。所以跟父母會面的時候,總是如同回到了幼年時代一樣。正因為家人是離自己身邊至親至近的存在,所以經常會不去在意他的寶貴,而當發現的時候卻已經遲了。對於家人帶給我的歡樂,我要加倍的還給他們,我希望看了這部電影的觀眾都能夠領會到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