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無版權沒有限制的MP3,到層層約束綁上數位版權管理(DRM),唱片業與數位音樂業者嘗試著,走回未加裝版權保護的數位音樂,藉此刺激數位音樂的銷售。

 這股風潮在國外由蘋果電腦與EMI帶頭,在台灣,則由KKBOX與福茂打響第一砲,但是國外分析師認為,除非音樂產業全面廢除DRM,否則只是單一幾家唱片公司響應,長期效應並不大。
DRM是當初唱片業者為了杜絕盜版,而推出的版權保護,對於使用者有層層限制,包括只能限定在幾台電腦上播出、燒錄也有次數限制,在攜帶設備上,更需要配合具有DRM機制的MP3播放機才能聆聽。

 蘋果公司(Apple)與EMI集團於4月2日宣佈將共同販售未鎖上DRM的音樂,音質是以往下載音樂的兩倍,每首單價1.29美元略高於加上DRM的音樂(0.99美元),EMI執行長Eric Nicol-i發表聲明指出,被DRM限制的音樂,長期以來樂迷詬病音樂格式不能互通,使用不方便等問題,因此提供高品質音樂格式,讓使用者可自由在任何平台上使用,將能刺激銷售。

 在台灣,KKBOX也與福茂合作合法的DRM Free獨家數位單曲「藍眼睛」,由張韶涵與蘇打綠合唱,定價20元,KKBOX付費會員可免費下載。

 願境網訊(KKBOX)方面表示,這是一個測試市場水溫的動作,未來預計一個半月推出一首,都是「特殊版本」,包括市面上不會有的組合,或是沒有實體CD發行的音樂為主。 

 過去,分析師曾發表去除DRM將促使更多人購買數位音樂的言論,根據外電報導,針對於蘋果電腦與EMI的創舉,泰葛公司(Teather & Green-wood)音樂產業分析師卡爾認為,此舉只有短期效應,除非音樂產業全面廢除DRM,否則這次影響將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