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韶涵跨進歌壇大約3年左右,真正急遽竄紅,不過就是這1年多的事,但前晚她在小巨蛋開唱,不顫抖、不膽怯,堅定穩健得猶如已經身經百戰的唱將。我一度懷疑,她看似小小、瘦弱的身驅,是怎麼練出這樣的肺活量?後來明瞭,這是她累積10年歌唱比賽及自我磨練的功力,到了成熟綻放的時刻。

 張韶涵外型像是少女漫畫的人物,許多人聽她唱歌,也覺得她就像是圖畫裡那個一旦面臨沮喪和絕望時,就跑去山頂上逆風呼喊,時時鼓舞自己的女孩。

 在張韶涵的歌曲當中,「自我期勉」和「懷抱希望」是很重要的主題概念,這也跟她一路以來立志要當歌手的中心思想不謀而合,於是,當她在演唱會一開口唱出「夢裡花」的那句:「就算失去所有愛的力量,我也不曾害怕…」,她過人的企圖心和毅力,也開始釋放爆發。

 現場演唱,歌聲是接受檢驗的主要關卡,這個項目,張韶涵無疑拿下高分。多數時候,她的音準絲毫不差,幾乎到了令人懷疑是不是播放CD的程度,尤其包括「不痛」、「手心的太陽」、「吶喊」這幾首要飆高音的歌曲,她手勢一揚,高八度音就輕鬆飄出來了,而她安靜清唱「Journey」,以及吊著鋼絲在半空中唱出「隱形的翅膀」,也都沉穩內斂。

 這場演唱會幾乎完全是「台灣製造」,不見國外人的支援噱頭,就規模而言,雖稱不上極度華麗,但基本架構已表現出誠意,包括音響精準、歌手造型不俗、投影的視效重點出擊;不過,台灣演唱會向來有個毛病,就是歌曲與歌曲之間的串場不夠緊密,尤其是歌手下場換衣服的時刻,要不就是歌手掩不住緊張或興奮,話說得太多又鬆散,反而引來冷場危機,這都是唱片公司或是經紀公司在緊盯歌手歌藝表現之外,最容易疏忽的環節。

 張韶涵載歌載舞,讓人確定她已足以撐起「下一個蔡依林」或「下一個孫燕姿」的小天后接班封號,她的韌性,從她開場沒多久,就像是自我約束般的說「現在還不是哭的時候!」,到最後高唱「遺失的美好」時,她眼淚已經滑落,嘴巴也無法開口,卻仍然硬ㄍㄧㄥ住臉部的神情,果真印證魔羯女子堅毅不拔、不輕易示弱的性格,而這也是懷抱星夢者最終能成功的不變定律。

2007/04/02 05:09 記者:趙雅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