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尾部被撞 前面不會爆

★ 近門邊或葉子板也不會爆

★ 撞到保險桿無法觸動 演員許瑋倫車禍身亡,她的座車前座安全氣囊未爆開,引發外界質疑。但財團法人車測中心的汽車安全專家指出,沒有任何車的安全氣囊可以保證萬無一失,何況許的車是尾部遭追撞,前座安全氣囊在正常情況下應不會爆開。

至於追撞打轉後,許車右前方也遭撞擊,為何前方的氣囊未爆開?專家認為,要先知道撞擊的角度和力道,若是接近門邊或葉子板的部位,前方氣囊不太可能爆開,即使撞上保險桿也仍有可能是死角,無法觸動氣囊裝置。

負責車輛安全測試的車測中心專家表示,安全氣囊爆開的原理,是透過汽車前部的安全感應器。當車頭受重大撞擊時,感應器會讓前座安全氣囊爆開,前座駕駛和乘客不致因車子向前撞到物體、車速驟減時,因慣性作用,身體猛然前傾,而撞到儀表板或其他部位受傷。

外界質疑許的車發生如此重大意外,安全氣囊居然未發揮保護功能,會不會是車的安全設計有問題?安全專家表示,許致死的原因為何,應等詳細事故調查出爐後,才能下結論,現在還不能判定是因為前座安全氣囊沒爆開,才導致許重傷。因為若依照慣性定律,在高速行駛中的車子被後方追撞時,車中乘客應該會往後倒,不會往前傾。

至於會不會是許瑋倫沒繫安全帶,才造成氣囊沒爆開?專家說,氣囊和安全帶沒關係,車主也不能把性命全寄託於氣囊或以為汽車裝滿安全裝備,就開快車或違反交通規則,因為沒有任何配備是萬無一失的,汽車的安全設計多少都存有死角。

車商:安全帶功能大於氣囊

演員許瑋倫因乘坐著名的英國汽車Mini Cooper車禍身亡,該款車的安全性被懷疑,代理商汎德低調表示,車輛都經過最嚴格的歐洲安全標準測試,因此要看正式的車禍事故調查報告,不便發表意見。

許多女性買車非常重視「全車安全氣囊」,好像氣囊越多越好,許多進口車款是以全車氣囊為銷售主要賣點,例如高級的BMW,不但有前碰氣囊、側碰氣囊,還為頭部專門設計了防撞氣囊;而有些企業還開發「足部氣囊」,讓消費者更深信「有氣囊有安全」。

不過車商說,其實發生事故時,安全帶的功能遠比氣囊來得重要,女性車主過度依賴安全氣囊,有時候不見得是正確的想法。

許瑋倫的車雖小,但和很多進口高級歐洲車一樣,都配備了全車安全氣囊;但車商指出,再怎麼安全的車,如果遭到不可測的外力重大撞擊,造成車體翻覆,都可能造成重大傷亡。

迷你車是不是比大車危險?汽車安全專家表示,理論上大的車會比小的車安全,但也沒有絕對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