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十六歲沉迷線上遊戲,以及二十二歲的某公司會計……
 因長期固定某個姿態,加上精神壓力過大,肩膀常呈緊繃狀態,產生上背部肌筋膜疼痛前往高雄市熱河聯合聯合診所就診。醫師說,這是所謂的「膏肓痛」年輕患者有增多趨勢;長期姿勢不良引起腰酸背痛,也儼然成為文明病之一。

 熱河聯合診所醫師吳錫松表示,「膏肓痛」是一種復健門診臨床常見的文明病痛,是指大約是在背部兩肩胛骨間的部分,即台語所謂「飯匙骨」內側分佈的區域,好發於上班族、電腦族、美髮師、老師、電子工廠作業員及易緊張的女性身上。

 吳錫松又說,因長期肩膀緊繃使肩背部僵硬,或是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肌肉慢性拉傷,引起背部肩胛骨內側緣一帶疼痛,由於此處正好是中醫針灸「膏肓穴」的位置,因此又稱為「膏肓痛」;家庭主婦也是易犯「膏肓痛」的族群。

 他指出,「膏肓痛」發生時常伴有肩頸僵直、背痛徹心、腰部酸痛,嚴重時還會造成雙手肩、肘、腕部關節痛,手指麻木等症狀。

 他說,此外,一般人肩背部僵硬疼痛久了,往往會反射到頭部,引起頭痛,一般以後腦部、前額部及兩側太陽穴痛最常見,厲害時會痛到胸前,甚至呼吸都會疼痛。很多病患常會描述喘不過氣,經檢查、查不出原因的頭痛幾乎都和肩頸背部肌肉緊繃有關。

 吳錫松呼籲患者,一旦發現膏肓穴附近有明顯的壓痛感,有條索狀的筋結、或是胸椎棘突偏歪感覺疼痛與壓痛,並常會有胸悶呼吸不順暢,有可能就是「膏肓痛」,必須立即尋求醫師診治。

 吳錫松強調,治療的方法以物理推拿加超音波按摩法、熱療及電療鬆筋法或頸椎牽引復位法為主。除要使疼痛部位得到充分的緩解外,尚需撥筋、理筋、順其筋絡,以期達到行氣活血、舒筋通絡的治療效果。必要時需再X光檢查胸椎、頸椎,是否已經完整復位。

 他又說,此外,改善工作姿勢、局部熱敷、按摩、作伸展操,加上近期發展出來的「微針多點穴道刺激」療法,以每週一次,約三至六週的療程可讓僵硬許多的肌群重新恢復彈性。

 他提醒民眾預防之道是,維持正確姿勢,避免彎腰駝背及上肢過度懸空,不管是打電腦或從事其他文書處理,除注意前彎後仰的角度不要過大外,最重要的是正對工作內容或對象,不要歪著脖子做事。工作中如需常使用電話,切忌用脖子夾著話筒,可考慮使用耳機式聽筒。

 吳錫松還說,適度做些舒展運動,也可預防「膏肓痛」上身,至少每個小時伸伸懶腰,做一下伸展運動,活絡筋骨,三兩分鐘也好,好讓肌肉放鬆,若能輔以熱敷,效果會更好。



糟糕,我有膏肓痛><
而且我的肩膀一直都很緊繃,上肢常常懸空,噢噢~~~~還常常喘不過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