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換時,對過敏患者實在是一大煎熬。
 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指出:
 過敏患者要順應四季變化、改變生活作息及飲食方法,遵循大自然的養生法則,才能常保健康。

 楊賢鴻表示,從中醫的角度看,過敏性患者的體質多偏向虛寒。
 過敏性鼻炎患者平時吃太多寒性食物時,打噴嚏、鼻塞或擤鼻涕的症狀也相對較嚴重。因此過敏病患應少吃寒性食物,多吃溫熱食物,從飲食上調整,對於疾病的治療及體質調理有很大的幫助。

 楊賢鴻主任特地為過敏病患寫了一本保健書,最近由三采文化出版《過敏自療事典(下)》,教導病患如何自我保健調理。

 楊主任表示,吃錯食物往往是導致過敏加劇的元凶,他建議過敏患者少碰七大類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海鮮、含人工食品添加物的食品、花生大豆等豆莢類、核桃腰果杏仁等核果類、巧克力可樂茶等含咖啡因的食物、芒果草莓番茄等水果、及含酒精的飲料或菜餚。另外,過敏病患可以多吃八種能改善過敏的食物,如:深色的蔬菜水果、黑豆、桂圓、蔥、薑、乳酸菌、低過敏配方奶粉、及富含多醣體的食品。

 楊賢鴻表示,目前有許多中草藥證實可有效治療過敏,例如:人參、辛夷、黃耆、黨參、淫羊霍、紫蘇葉、巴戟天、肉蓯蓉、薄荷葉、白芷,可改善氣喘;當歸、苦參根、魚腥草、荊芥、防風、羌活、金蟬、薏苡仁可改善蕁麻疹;地膚子、白鮮皮、桂枝、艾葉、葛根、辛夷、蒼朮則適用於異位性皮膚炎,但民眾最好經過中醫師的辨證再使用。
-------------------------------------------------------------------------------------------------------------
啊啊 什麼都不能吃ˋ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