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講求全方位演藝時代,一場演唱會,就是演藝生命的一次試金石。

 對張韶涵來說,彷彿天將降大任於斯人,濱崎步前腳剛走,拉高整個台北小巨蛋的視野,同一天還有Rain來分食大餅,充分考驗歌迷的忠誠度,以及一般觀眾的滿意度。

 演唱會開場選唱今次專輯「夢裡花」,很容易予人為專輯打歌而辦演唱會的印象。很多目的在為新專輯造勢的免費演唱會,專業度往往形成極大落差,這也累積了不少演唱會的錯覺形象。所幸,張韶涵以五花八門的表演區分,落實演唱會可看性,進入大型售票演唱會的格局門檻。

 第一次在小巨蛋辦演唱會,資歷三年多的張韶涵毋寧還是青澀的,整個演唱會的銜接也有若干影響流暢度,但她嬌小的個子卻具有一個穿透力十足的嗓音,支撐著整場演唱會的聽覺命脈,這是歌手能否通過演唱會考驗的重要關鍵。

 張韶涵除了四張專輯成名曲目,與「蘇打綠」青峰對唱在演唱會才發表的新曲「藍眼睛」,或兩人選唱張雨生「沒有菸抽的日子」,男女音質特色等量齊觀,更成為神來之筆。 張韶涵的嗓音特色,高音清亮,中音穩定,咬字清晰,近期同輩女歌手少有,這是她脫穎而出的條件。

 不過,從她的專輯來看,曲式可以再嘗試多樣化,「夢裡花」專輯不同兩位製作人,約略將張韶涵歌路區分為兩塊,一塊凸顯她的高音走「超女」路線,一塊以跳躍式甚至卡通化唱腔走可愛路線,大致延續前面專輯。

 張韶涵還有其他可塑性,包括今次專輯裡「樣子」一曲的低音舖陳,以及「淚光」一曲的類演歌路線。當同輩女歌手大多落入打安全牌的歌路瓶頸,張韶涵不妨拉大步伐,在天賦條件下,相當具有遠景。

 張韶涵在演唱會勤於換裝,或展現習樂與習舞橋段,對第一次在小巨蛋辦演唱會的歌手而言,都是一種成長的過程,儘管以她單薄嬌小的身形,必然付出相當毅力去克服,但沒有必要強調難度,因為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歌手在台上展示到什麼程度,觀眾的欣賞與認同也會到相對的程度。張韶涵的藝術能量正像「夢裡花」一般開始萌芽茁壯,但如何升級,要看她的條件與態度比同輩女歌手是否穩定,以及幕前幕後觀念是否一起升等,還有待後續表現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