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九把刀在維基百科的簡介,
嗯~其實我沒讀過他的作品,
純粹po好玩的一.一v


九把刀(1978年8月25日—)是一位臺灣網絡作家。九把刀因為寫作風格多變和多產而出名、並曾在2004年10月份起創下連續十四個月出版十四本書的紀錄。九把刀的代表作是他在2004年出版的小說《功夫》。

出身
九把刀本名柯景騰、是臺灣彰化縣人。九把刀在家中排行老二、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弟弟。九把刀的父親從事藥房業。

學歷
台灣精誠中學美術班
台灣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學士
台灣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

九把刀的來源
「九把刀」這個綽號起源於柯景騰高中時寫的一首歌。「九把刀,把他磨一磨,它就會,亮晶晶!亮晶晶!」因為歌詞和旋律簡單而且容易上口,「九把刀」這首歌很快的就在同學間傳了開來。

但是九把刀並沒有因此而變成一個綽號,直到一次無心的惡作劇。當柯景騰在補習時然後去陳建宏化學補習班上課時,有位同學傳了一張上面寫著黃色笑話、署名九把刀的紙條給講師陳建宏。當陳建宏詢問誰是九把刀時,教室內的所有人都指著柯景騰就是九把刀。從此之後陳建宏就叫他九把刀、其他人也跟著稱呼柯景騰為九把刀。

後來當柯景騰上了大學時,因為大學流行叫對方名字而不叫姓,而他「憎恨」人家叫他「景騰」,柯景騰就自稱自己的綽號是九把刀。時間久了之後,九把刀便漸漸的取代柯景騰的本名。

投入創作
柯景騰在就讀國立交通大學時,因為沒有考取研究所而延緩畢業。在這段重考的期間,柯景騰發表了網路小說《語言》和其他共五篇小說、約三十萬字。1999年因為《功夫》在KKCity BBS站連載開始備受矚目、從此柯景騰對寫作產生了興趣。

抄襲事件
2004年一名政治大學研究生賴奕倫的作品《時空的罹難者》涉嫌抄襲小說《恐懼炸彈》並獲得道南文學第二十三輯的現代小說獎第一名,但是這件事情一直要到2006年才有人向九把刀舉發。因為網絡文學的特性,九把刀作品的著作財產權經常受到侵犯。一般而言九把刀對於轉載自己的文章是採取非常寬鬆的政策、只要轉載者對文章的來源屬名並事先通知即可。所以在獲知自己的文章遭人竊取之後,九把刀考慮到不想讓抄襲者的前途因侵犯著作權留有法律案底,於是除了公佈抄襲文與原文比對之外,並不打算採取任何法律行動。此舉獲得廣大網友的讚賞與認同,認為九把刀對抄襲者相當仁厚。其後該抄襲者上網道歉,但其不願承認抄襲的態度令廣大網友非常不滿。

2006年至今
柯景騰現為可米瑞智簽約作家、至今已出版超過三十部小說作品。2004年出版《功夫》後更是一舉成名、躍升為臺灣出版界的暢銷小說家。於2006年年5月開始於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擔任周日專欄,為該專欄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作家。九把刀在2006年獲得海峽兩岸圖書交易大會中四大出版通路代表選出的「兩岸十大作家」之一。同年九月九把刀的都市恐怖病系列小說也正式出版電子書形式,希望呈現出全新的閱讀模式。

評論
柯景騰的作品風格多變、寫作題材包括武俠、科幻、愛情、親情或友情的、搞笑的、恐怖的,各式各樣應有盡有。金石堂《出版情報》記者蘇惠昭用一個公式演繹九把刀:「社會學+漫畫+武俠小說+周星馳+杜琪峰+X+Y=九把刀」,X是一堆無以歸類的雜書與電影,Y屬於一個開放的空格,最接近正確的答案是與生俱有的才華、個人稟賦、內在呼喚這一類無從解釋的理由。「偶像劇之母」柴智屏說:「九把刀是年輕一代當中,最具金庸與倪匡實力的作家,我很看好他的潛力。」

台灣網絡小說研究
九把刀以〈台灣BBS網絡小說社群與其迷文化〉為碩士論文題目,其中認為研究台灣網絡小說要重視在BBS連載發表並且與讀者互動的作品。他認為小說的重點在讀者,而台灣網絡小說與其含有大量年輕人的「迷」社群文化密不可分,許多部份不能抽離迷社群的語境。而年輕的作者與讀者都希望生產、再生產作品來追求溝通與認同,則是此社群與作品的特色。

作品
都市恐怖病系列
《恐懼炸彈》舊版上卷 ISBN 9867929055 下卷 ISBN 9867929586 新版 ISBN 9867450345
《語言》(共86話) ISBN 9572044230
《陰莖》(實體書名《陽具森林》)(共14話) ISBN 9578269994
《影子》(共12話) ISBN 9572044621
《冰箱》(共15話) ISBN 9867929764
《異夢》(共59話) ISBN 9867929985
《功夫》(共84話+1話後記) ISBN 9867450035
《狼嚎》(共97話+3話外傳《寶奇篇》) ISBN 9867450140
《飛行》(5話未完)
《蟬堡》(殺手簽書會限量贈品,實體書尚未發行)
愛九把刀系列
《月老》(共31話) ISBN 9867888189
《紅線》(共34話) ISBN 9867888332
《等一個人咖啡》(共70話) ISBN 9867494121
《愛情,兩好三壞》(共62話) ISBN 9867494415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ISBN/9867135571(曾獲金石堂文學類銷售排行榜第一名)
城市英雄系列
《打噴嚏》(共65話) ISBN 9867494016
哈棒傳奇系列(圍繞臺灣草根流氓王哈棒展開的一系列短篇小說)
《酸內褲》(共20話)
《未來式美女》(共2話)
《頭蓋骨》(共3話)
《恐怖的作文課》(共4話)
《電梯裡的勃起》(共3話)
《釣水鬼》(共4話)
《吳老師的數學課》(共2話)
《王國的媽媽》(共3話)
《肚蟲的早餐店》(共3話)
《來去PUB》(共4話)
《獵殺聖誕老人》(共4話)
《替身大作戰》(共4話)
短篇小說
《高潮》(共3話)
《見面》(共3話)
《月臺》(共5話)
《兇手》(共3話)
《綠色的馬》(共8話)
《可樂》(共1話)
《山難》(共1話)
《冰箱裡的蛋》(共3話)
《價值33元的徒步旅行》(4話未完)
《點亮世界》(共1話)
《浮游》(共8話)
《不要回頭》(共1話)
《那年夏天的玉米怪》(共1話)
獵命師傳奇
《獵命師傳奇》卷一~卷十(至第十卷共289話)
卷一 ISBN 9867450205
卷二 ISBN 9867450213
卷三 ISBN 9867450280
卷四 ISBN 9867450299
卷五 ISBN 9867450361
卷六 ISBN 986745037X
臥底 ISBN 9867450434
卷七 ISBN 9867450493
卷八 ISBN 9867450507
卷九 ISBN 9867450701
卷十 ISBN 986745071X 

九把刀電影院
《樓下的房客》(共56話+6話後記《樓下的房客,黑色星期天之後》) ISBN 9867450159
《魔力棒球》(共12話) ISBN 9867450515
《媽,親一下》(共31話) ISBN 9867135172
《在岡比亞釣水鬼的男人》(共19話) ISBN 9867494520
《少林第八銅人》 ISBN 9867494830
殺手系列
《殺手,登峰造極的畫》(內容故事:殺手鷹、殺手G、殺手吉思美、殺手角) ISBN 9867494717
《殺手,風華絕代的正義》(內容故事:殺手月、殺手歐陽盆栽) ISBN 9867135008
《殺手,夙興夜寐的犯罪》(內容故事:殺手九十九、殺手貓胎人) ISBN 9866899039
除發行多部著作外,小說作品<兇手>和<綠色的馬>和<浮游>分別獲得第四屆、第五屆、以及第七屆彰化縣磺溪文學獎,小說《少林第八銅人》獲得第一屆可米百萬電視小說獎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